学会活动

数据时代:区块链商业应用及隐私计算专题讲座圆满完成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IEEE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分会举办的“数据时代:区块链商业应用及隐私计算”专题讲座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圆满完成。讲座由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张胜利、秘书长陈彬、副主任季程晨、李辉忠、王青兰等嘉宾出席,同时邀请深圳各大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及数位区块链专家共同参与。讲座从区块链商业应用、区块链科研方向、区块链技术+数据隐私保护等多方面开展分享与讨论。

数据时代:区块链商业应用及隐私计算专题讲座圆满完成
讲座现场

区块链技术起源于比特币,2008年,一位自称中本聪的人发表了《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一文,阐述了基于P2P网络技术、加密技术、时间戳技术、区块链技术等的电子现金系统的构架理念,自此区块链技术被正式提出。

数据时代:区块链商业应用及隐私计算专题讲座圆满完成
深圳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季程晨做《区块链技术在商业领域中的应用》分享

深圳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季程晨以《区块链技术在商业领域中的应用》为题分享了相关内容。季副主任从区块链技术的介绍讲到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现状,结合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详细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在商业领域中的应用场景。他提到:“区块链要去除“妖魔化”。区块链仅仅是一种技术,利用好区块链技术将进一步推进金融、司法、政务、监管等领域的产业发展。”

分享最后季主任总结,区块链技术与商业场景结合的基础逻辑主要就是“数据上链”,但根据数据结构的不同,其上链方式又有所区分,主要可分以下几种方式:第一结构化数据直接上链;第二非结构化数据Hash上链;第三非结构化数据寻址信息上链;第四数据库日志上链。

大数据时代,数据已经参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数据时代:区块链商业应用及隐私计算专题讲座圆满完成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李辉忠做《数据要素市场的隐私保护与隐私计算》分享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李辉忠以《数据要素市场的隐私保护与隐私计算》为题,开展分享。他讲到:“数据具有易拷贝、难确权、涉及隐私等特性。区块链技术+数据隐私保护,将创新传统隐私保护模式。”李主任总结到,数据作为新一代生产要素,其特性导致基于传统非技术的信任机制适用性有限,利用区块链技术将推动传统机制下的数据处理难点。当数据上链后,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验证数据真伪,并且做到数据可溯源、数据秘文可验证。更重要的是区块链+隐私保护可促进数据融合,能保证敏感数据明文使用过程不出库、数据融合中间过程不泄露敏感数据明文、数据融合结果仅指定方可见。

数据时代:区块链商业应用及隐私计算专题讲座圆满完成

分享过后,与会嘉宾及同学积极参与讨论,两位讲者就区块链发展前景、数据隐私保护的发展现状等问题作出了精彩应答。至此,数据时代:区块链商业应用及隐私计算机主题讲座在与会嘉宾及同学们的热烈参与下圆满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