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量子先行+”大湾区量子信息研讨会成功举办

“量子先行+”大湾区量子信息研讨会 ——量子计算与量子编程专题

    为落实《“科创中国”工作要点》部署,推动科技服务团精准对接地方产业技术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圳市计算机学会(SZCCF)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科创中国”深圳量子信息科技服务团,广泛动员组织科技工作者,以促进技术转移转化为重点,接续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5月30日,“科创中国”深圳量子信息科技服务团组织的“量子先行+”大湾区量子信息研讨会–量子计算与量子编程专题,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SZCCF量子信息专委会秘书长、鹏城实验室郑盛根副研究员,量子信息专委会副秘书长、量旋科技CTO孟铁军博士,量子信息专委会委员、香港城市大学物理学系副系主任王欣博士,量旋科技技术总监郭聪博士以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孙志伟副研究员

“量子先行+”大湾区量子信息研讨会成功举办

图1 现场教学,讨论热烈

    活动伊始,郑盛根副研究员介绍了SZCCF的组织文化和“科创中国”深圳量子信息科技服务团的相关情况。

    随后,王欣副教授进行了题为《奇异的量子世界》主题报告。王教授从德谟克利特的理论讲起,一直深入到薛定谔方程,详细介绍了量子物理、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等领域的知识。他生动地阐述了这个神秘而又令人着迷的领域,报告内容引人入胜,令人受益匪浅。

“量子先行+”大湾区量子信息研讨会成功举办
图2 郭聪博士讲解量子编程

    接着,郭聪博士以《量子程序的开发与执行》为题,介绍了与量子编程相关的技术。他深入浅出地解释了量子编程的概念、原理和应用。他重点介绍了目前在量子计算领域使用的编程语言和工具,并展示了一些实际案例。他的报告为在场的听众提供了深入了解和探索量子编程的机会。与会者们积极参与讨论和交流,分享了自己对量子领域的观点和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表示,量子计算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学术研究不断突破,产业化进程明显提速,人才短缺问题比较突出。专家们希望学生关注并投身量子计算事业,不仅可以满足自己职业发展的需求,也是国家的战略需要。

    孟铁军博士表示, 量子计算行业发展迅速,高素质技术人才短缺,企业急需优秀人才加入推动产业发展,欢迎同学们进入企业实习和工作,与企业一起推进产业化

  孙志伟博士表示,量子计算这门新兴学科非常吸引人,但目前相关教学资源和环境还需要加强。希望学校可以联合企业,共建实验实践平台,丰富教学内容,这可以使更多学生切身感受这门前沿技术,并有机会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

“量子先行+”大湾区量子信息研讨会成功举办
图3 会后合影留念

    专家和学生的深入交流为推进深圳市量子计算教育与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意见,专家一致认为需要完善量子计算专业教学,加强与产业的合作,努力打造产学研用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产业发展需求。至此,本次SZCCF“量子先行+”大湾区量子信息研讨会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