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委员会

数字化信创专委会(筹)第一次产业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3年06月28日,深圳市计算机学会( SZCCF )数字化信创专委会(筹)举办了“信创行业产学研交流会”,和行业优秀者共同探讨数字化信创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来自全市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近20名信创领域高层次科技人才参加了活动。

“数字化”是当今社会最先进和最具穿透力的生产力,近十年可谓是在气势磅礴的发展。十四五时期,中国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建立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基础上,通过推动数字服务、数字贸易集群化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最终提高中国整体运行效率和经济活力。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信创产业发展的核心就在于通过行业应用拉动构建国产化信息技术软硬件底层架构体系和全周期生态体系,解决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卡脖子”的问题,为中国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数字基础。

据悉,本次会议是SZCCF数字化信创专委会(筹)继组织机构竞选后首次召开的产业交流会 。

数字化信创专委会(筹)第一次产业交流会顺利召开
产业交流会 合影留念

魏彦杰主任总结了过往经验并展望未来工作方向,王鹏秘书长主持会议并推进会议决议,秘书处黄旭凡老师与会说明学会文化及规则。

会上魏彦杰主任对到场的各界专家老师企业家们表示欢迎,和大家回顾了数字化信创专委会(筹)的筹备公示过程及结果,并向来宾介绍了数字化信创专委会(筹)后期的工作方向及计划等内容。魏彦杰主任表示,未来三到五年,信创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专委会的成立顺应了这个大趋势,专委会可以依托深圳计算机学会的科研实力,联合各界专家学者企业家的优势,在信创标准制定和信创产业人才培养方面发力,打通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实现多赢互惠。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秘书处黄旭凡老师向专委介绍了学会搭建的支持平台,以及深圳计算机学会已经具备发布团体标准的相关资质。深圳市计算机学会提供的丰富支持,学会的专家科研实力,为数字化信创专委会(筹)的发展,更添一份坚实的助力!

此次到场嘉宾是来自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他们分别对自己对所属单位/企业做了的相关介绍,也提出了自己对于信创的见解,对魏彦杰主任提出的专委会后期工作的方向和计划也有积极响应和献策,积极分享信创产业相关资源。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郗文辉副研究员表示,目前国产化软硬件在研究、开发、制造上虽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在关键技术上仍未完全突破,尤其是上游核心技术,仍有部分被国外企业垄断,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和资源扶持。产业发展,人才先行。从中长期来看,信创领域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将达千万量级,聚焦信创人才培养,探索建立完善的信创训战融合与人才培养生态体系,通过“搭平台、重实战”,支撑信创实验室建设、信创业务市场布局,打开信创业务人才培养新局面,持续推动信创产业发展。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集客部总经理张艳华介绍了政府侧,企业侧对于信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不同需求,以及对于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在信创工作实战中遇到的一些因为无对应标准而引起的工作难点,市场对于建立信创标准的需求迫切,亟需制定市场标准快速填补空白。

王鹏秘书长对魏彦杰主任介绍的数字化信创专委会(筹)后期的工作方向和计划做了落地介绍。王鹏秘书长从筹备创建“数字化信创攻关联合实验室”,做为“SZCCF数字化信创专委会(筹)秘书处及信创活动交流”场地;成立标准工作组确定团体标准规范方向,联合推进信创产品适配、迁移、运维服务等团体规范和标准;举办“走进信创产业”对学会会员单位现场拜访及交流会;在学会年会时,拟联合开源专委会(筹)共同分享“开源+数字化信创分会场”等4个方面落实魏彦杰主任对于专委会后期工作的方向和计划。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age-19.png
专委会成员合影

目前我国信创产业呈现四大集团主导市场竞争格局的特点。以华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TC)、中科院四大集团构建的生态体系形成信创产业的核心主体,其中华为主要立足于鲲鹏处理器,聚集外部上下游企业形成鲲鹏信创生态体系;中国电子CEC与中国电科CETC均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则侧重于自建生态与战略投资/合作相结合的方式,搭建稳固的自有生态。中国电子CEC拥有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整机到应用系统的国内最完整的自主先进产业链。中科院依托庞大的科研实力,相继孵化了一系列如龙芯中科、中科方德、中科红旗、中科曙光、中科可控等的高科技企业,在信创产业发展上,也走出了一条属于中科院特色的信创之路。

数字化信创专委会(筹)汇聚了目前我国信创产业的主流及核心力量资源,全面覆盖到了上下游信创生态体系,从科研技术、信创产品到使用场景形成了闭环,数字化信创专委会(筹)希望从信创领域资源的汇聚者变成信创产业发展的推动者,真正拉通高校科研机构与市场头部企业的资源互通,优势互补,通过行业头部伙伴强强联合,实现广泛的技术协同创新、产业生态共建及品牌联合赋能,共同推动我国信创产业发展。本次产业交流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专委会的工作开展又上一个台阶。未来,专委会将继续发挥学会专委自身优势,与各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努力, 凝聚行业力量,推动数字化信创产业的繁荣与创新,为深圳市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SZCCF)

2023年6月29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