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研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号召,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促进国内计算机领域创新研发和产业融合,12月2日—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数字新质·湾区共创论坛暨2023大湾区计算机大会。会议期间,深圳哈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承办了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研融合分论坛。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研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大会嘉宾合影

12月3日下午,分论坛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T2栋3楼国际会议厅顺利举办。论坛旨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研融合的深入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贡献力量。深圳哈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轩、深圳市合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禹涓、哈尔滨工科智谷技术转移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穆乃旺、平安科技前沿技术研究团队分组经理赵盟盟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研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特邀嘉宾王轩教授

特邀嘉宾王轩教授是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联盟理事长,哈深资产董事长,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创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

王轩教授对现场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哈工大(深圳)在深圳办学二十余年,目前已有的24个一级学科中,有8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4个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8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重点学科均与深圳“20+8”产业布局相契合,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更是重点布局方向;二十年来,哈工大(深圳)积累了大量优势科研成果,也走出了一批优质的产业公司,师生累计创办企业超100家;2023年4月,深圳哈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将始终以国际领先的标志性科研成果为重要依托,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积极对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深圳“双区”建设。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更好地向社会各界展示哈工大(深圳)在产业方面的积累,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向产业成果转化。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研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主题分享嘉宾禹涓

禹涓是深圳市合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对企业经营管理及创业过程有深刻理解,为创业企业发展提供运营管理、资源等各方面的支持与服务,参与管理创投基金规模超过20亿,担任多只基金投委会委员。禹总进行了《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禹总从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早期科研项目投资的经验,她指出市场需求是所有商业活动的启动点和引爆点,一个好的投资标的既要有科技创新、也要有市场需求、更要有能走得通的商业模式,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资需满足市场、产品和团队的三个关键要素。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研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主题分享嘉宾穆乃旺

嘉宾穆乃旺是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特聘专家、哈尔滨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期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工作,具有丰富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验。穆总以《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为主题作了报告分享。穆总系统性介绍哈工大本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经验,从转化的四个痛点提出打造“三中心+一平台”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思路。穆总拟通过“三中心+一平台”向客户提供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科技金融、产业孵化全链条服务,实现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准确对接,打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政府间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通道。

图片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研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主题分享嘉宾赵盟盟

嘉宾赵盟盟是平安科技前沿技术研究团队经理,长期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在智慧城市领域落地应用;研究成果获得2022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国际顶刊论文数篇,AI领域技术发明专利30项;主导完成20个城市智慧经济大脑项目交付,产生经济效益超20亿。赵盟盟以《Chat小E——平安知识增强经济领域大模型》为主题做了报告分享。赵经理表示客户需求是产品开发的第一目标,使用大模型是满足客户需求的一种方式,大模型本身不是商业目标。赵经理指出通用大模型受限于领域知识不足等问题,均难以提供专业服务;团队基于平安集团在经济金融场景的长期积累,打造了面向金融领域应用的平安chat小E,该模型已在十几个城市有关金融部门进行应用部署,预计产值超10亿元。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研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研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研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是哈深资产公司首次承办细分行业论坛,嘉宾主题分享非常热情和专业,现场观众反响积极,氛围热烈,与会人员收获颇丰,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