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专场论坛圆满完成

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领域新技术的出现,如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泛在网等,将教育理念和模式推到新的高度,智慧教育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智慧教育实现的基础性和关键性工作是构建与智慧教育理念相匹配的智慧教育环境,在此基础上开展各种应用。

为了促使智慧教育发展环境建设发展,特此深圳市计算机学会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1月6日在华为松山湖基地,召开“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专场论坛”。

论坛以智慧教育为主题,汇集各大深圳高校、各大中学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方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开展探讨。

本次论坛,由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颖、深圳大学城管理办网络中心主任孙涛、深圳大学城图书馆情报部主任闫伟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杨金锋、 华为BG战略与业务发展部部长成钢、 华为中国区政企业务副总裁兼深圳政企业务总经理陈斌、华为云安全CTO杨松、华为教育行业创新解决方案孵化部部长张华等嘉宾出席论坛。

论坛开始,由华为BG战略与业务发展部部长成钢致开幕词,深港产学研基地王青兰博士主持本次论坛。

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专场论坛圆满完成
华为BG战略与业务发展部部长成钢致开幕词

成部长致辞中表示,面向教育行业,华为一方面非常重视与大学的合作,希望通过分享行业趋势、工业界的需求和世界级难题,牵引研究方向,加速成果转化,共同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华为也致力于将5G、云、AI等新ICT技术应用于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专场论坛圆满完成
华为教育行业创新解决方案孵化部部长张华做主题分享

华为教育行业创新解决方案孵化部部长张华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智慧教育》为题,提出:“数字化驱动下人才培养模式面对着新挑战,我们应当打造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张部长阐述了传统教育模式下难以匹配当代新技术、新设备的更新速度,同时以教室为中心的单一教学模式学习效率较低等传统教育的难点,从而提出打造云中大学,建设全数字化高校的解决方案。

最后张部长以苏州大学实践和西安航天城实践两个例子展示了数字化高校建设的实践情况。苏州大学构建起数字化底座,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了数据共享,从而提高决策科学性;西安航天城打造智慧教育平台,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智能重构教育,创新链接未来,面向智能世界,培养一流人才!

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专场论坛圆满完成
深圳大学城图书馆情报部主任闫伟东做深圳市科技图书馆介绍

深圳大学城图书馆情报部主任闫伟东以《深圳市科技图书馆整体介绍》为题开展了相关报告。报告中提出:“图书资源是图书馆的立馆之本;服务是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闫主任讲到:“深圳市科技图书馆中电子图书达一百八十余万,是深圳市图书馆中电子藏书之最。同时深圳市科技图书馆面向企业、政府、大学城师生及社会读者提供科技信息和咨询服务,做到了以服务为本。

报告分享过后,所有嘉宾针对如何建设智慧教育环境、如何基于智慧教育做好产学研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专场论坛圆满完成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杨金锋分享观点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杨金锋表示:高校智慧教育环境建设当从学生、老师、管理三方面着手,建立数字化平台提高效率,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平台。

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专场论坛圆满完成
华为BG战略与业务发展部部长成钢分享观点

华为企业BG战略与业务发展部部长成钢表示,智慧教育环境建设应当应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让学校的资源、教育教学数据能够一目了然,将学校管理者、师生从如手工填表统计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在这个方面华为已经有一些积累,也愿意后续在教育行业做更多分享。

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专场论坛圆满完成
华为中国区政企业务副总裁兼深圳政企业务总经理陈斌分享观点

华为中国区政企业务副总裁兼深圳政企业务总经理陈斌讲到:面向深圳未来智慧教育环境建设发展,一是要在科研方面,希望能够用华为成熟的ICT基础设施能力以辅助提升科研效率。二是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打造智慧校园,结合学校业务需求面向学生、教师、科研机构以及管理者提供服务。三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领域方面,希望能联合探索出新的教育教学手段。四是在产教融合方面,希望能联合大学教授、研究生与华为一同面向产业做一些课题。

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专场论坛圆满完成
SZCCF青少年工作组执行秘书方欣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青少年工作组执行秘书方欣谈到:青少年教育是智慧教育建设的重要部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是通过竞赛和相关的活动培养选拔优秀信息学人才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深圳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信息学教育,但是深圳青少年参加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成绩和人数远低于广州、中山、佛山等地,这说明深圳青少年的信息学教育仍有较大不足。为此深圳市计算机学会青少年工作组推出了“青少年科学院”、“莘鹏计划”等青少年培育项目,方欣表示希望联合高校和企业凭借“青少年科学院”、“莘鹏计划”项目共同推进深圳青少年信息学基础教育。

交流中深圳实验学校高级教师陈宏、华为云安全CTO杨松、华为深圳政企业务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锁斐、深圳技术大学(坪山)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教授李蒙、华为教育行业创新解决方案孵化部部长张华都从不同角度分享各自经验,做出深度探讨。

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专场论坛圆满完成

至此,在嘉宾们的诚恳分享和热烈讨论下,本次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专场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