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委员会

SZCCF数字化信创专委会开源生态分享交流会

2024年3月14日下午,SZCCF数字化信创专委会基于深圳市2024年3月3日发布的《深圳市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在龙华区数字化信息技术创新联合攻关基地举办了政策分享交流会,邀请了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李蒙副教授与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兴川博士作为分享嘉宾。

SZCCF数字化信创专委会开源生态分享交流会

在2024年1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期间,“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成为重要议题。作为我国基础软件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的典型代表,开源鸿蒙操作系统发展三年多来,版本不断迭代,生态持续繁荣。

为进一步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3月3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深圳市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深圳通过《行动计划》提出了2024年鸿蒙原生应用发展的五大具体目标:一是深圳企业开发的鸿蒙原生应用软件数量占全国总量10%以上;二是深圳政务服务、教育医疗、银行金融、交通运输、生活保障、文旅体育等各类垂直领域实现鸿蒙原生应用软件全覆盖,满足消费者“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应用软件所需;三是深圳主要高校和培训机构开设鸿蒙原生应用软件开发培训课程,取得资质的鸿蒙开发者数量占全国总量15%以上,拥有鸿蒙开发资质的软件企业超千家;四是建成2家以上以鸿蒙原生应用软件开发、应用企业为主的专业产业园。探索设立鸿蒙产业基金,推动各类政策性基金将鸿蒙原生应用软件企业作为投资重点之一;五是推动鸿蒙生态创新中心稳健运营,提供鸿蒙原生应用展示推广、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全球智慧物联网联盟正式落地运营,持续扩大鸿蒙原生应用国际影响力。

李蒙副教授详细阐述了深圳技术大学与华为公司共同合作开展的开源鸿蒙研究案例,从校内的实验室建设到校外的校企合作培训,如何着力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应用技术型的开源人才。在开源鸿蒙的建设成果方面,分享了基于开源鸿蒙的自动配药机器人系统、基于开源鸿蒙的智能水表系统以及基于开源鸿蒙的分布式乐谱应用开发等内容。

SZCCF数字化信创专委会开源生态分享交流会

刘兴川博士介绍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公司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实践经验,并在交流中对于开源鸿蒙在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应用充满了期待。

SZCCF数字化信创专委会希望通过相关政策分享会,与产、学、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发展趋势、分享实践经验,真正拉通高校科研机构与市场头部企业的资源互通,优势互补,通过行业头部伙伴强强联合,实现广泛的技术协同创新、产业生态共建及品牌联合赋能,共同推动我国信创开源软件生态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